>资讯中心>投资教育>牛熊证
牛熊证

请〈按此〉下载视频

什么是牛熊证?

牛熊证的英文名称为 Callable Bull / Bear Contracts,简称 CBBC。牛熊证分为牛证和熊证,设有固定的到期日,有效期由3个月到5年不等。牛熊证能够追踪相关资产的表现但又不须支付买入资产的全数金额。在牛熊证的有效期内,投资者可自由在交易时段内买卖牛熊证,不过,一旦追踪的相关资产价格触及列明在上市文件内的收回价,有关的牛熊证会被停止买卖,强制收回。

牛熊证的特色:
价格走势贴近相关资产相关资产价格上升,牛证/熊证的价值亦会按照接近等值上升/下降;反之亦然。不过,当相关资产价 格接近收回价时,牛熊证价格的变动可能较大,变幅可能会与资产价格的变动不成比例。
强制收回机制牛熊证在发行时已有收回价。牛证的收回价,必须等同、或高于行使价;熊证的收回价,必须等同、或低于行使价。相关资产价格只要触及收回价,牛熊证便会即时到期,并强行被发行商收回。
N类及R类牛熊证牛熊证可分为N类和R类两种。 N类牛熊证在收回时没有馀额回赠,而R类牛熊证在被收回时则可能有馀额回赠。
牛熊证与认股证的比较:

牛熊证认股证
对相关资产价格变动的反应一般牛熊证金额的变动与相关资产价格的变动相若产价格之外,还要考虑行使价、利率、年期、引伸波幅等
引伸波幅的影响对定价影响轻微影响定价
财务费用列明在上市文件内的计算程式计入认股证的溢价之内
有效期3个月至5年不等6个月至5年不等
强制收回一触及收回价就会被强制收回一般不会提早收回
到期时计算结算价的方法港股:结算价根据最后交易日(即到期日前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港股:结算价是根据到期前5天的平均收市价
牛熊证的运作:

由于在香港上市的牛熊证大部分均属于R类(即设有剩馀价值),所以以下会简单以一支R类牛证及一支R类熊证来解释牛熊证的基本运作。

相关资产股票 A财务比例8%
正股现货价110元财务费用7.2元
收回价95元换股比例100
行使价95元期限12个月
发行时的理论价格( 行使价-现货价 + 财务费用 ) / 换股比例:(110 - 90 + 7.2) / 100 = 0.272 元
每手10,000 份每手价值2,720 元

情况一

从未触及收回价,到期时正股结算价为120元

投资者可取回的金额(每份牛证)

= ( 正股结算价 – 牛证行使价) / 换股比例

= ( 120 - 90 ) / 100

= 0.3

情况二

触及收回价,计价时段正股最低价为95元

投资者可取回的金额(每份牛证)

= ( 正股结算价 – 牛证行使价) / 换股比例

= ( 95 - 90 ) / 100

= 0.05

范例- 熊证(R类)
相关资产股票 B财务比例8%
正股现货价110元财务费用11.2元
收回价130元换股比例100
行使价140元期限12个月
发行时的理论价格( 现货价 – 行使价 +财务费用 ) / 换股比例( 140 – 110 + 11.2) / 100 = 0.312 元
每手10,000 份每手价值3,120 元

情况一

从未触及收回价,到期时正股结算价为120元

投资者可取回的金额(每份牛证)

= ( 正股结算价 – 牛证行使价) / 换股比例

= ( 140 - 120 ) / 100

= 0.2

情况二

触及收回价,计价时段正股最低价为135元

投资者可取回的金额(每份牛证)

= ( 正股结算价 – 牛证行使价) / 换股比例

= ( 140 - 130 ) / 100

= 0.05

影响牛熊证价格的因素:
牛熊证定介因素牛证熊证
正股价格+-
财务费用++
相关资产股息-+
如何选择牛熊证:
1. 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的厘定因发行人而异,发行人各自有不同的计算方法,使用的基础利率也可能不同。

入市前宜先仔细阅读上市文件条款。其他条款相近的牛熊证,宜选择财务费用较低的。

2. 杠杆

相关资产价格离收回价格越远,杠杆越低;年期越长,杠杆越低。

宜按照自身对正股走势的判断,以及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和财务规划,选择合适的年期及收回价。

投资牛熊证的风险:
牛熊证被强制收回若相关资产价格触及或超过收回价,发行人即强制收回牛熊证,并终止在触及收回价后的所有买卖。当“强制收回”发生时,持有“N类”牛熊证的投资者将损失所有投资于牛熊证的金额;持有“R类”牛熊证的投资者,则可按上市文件中所提出的结算方法,收回部分资金,但在最差的情况下,亦有可能损失所有投资金额。
年期有限牛熊证的有效期最短为3个月,最长5年,当中又以短期的较流行。到期或被强制收回的牛熊证便会在市场上停止买卖。
财务费用牛熊证的发行价格包括财务费用在内,财务费用会随著时间而消耗并反映在牛熊证的价格上。一旦牛熊证被收回,剩馀的财务费用并不会被回赠。
杠杆风险牛熊证价格变动的百分比,一般高于相关资产价格变动的百分比,因为牛熊证的面额相对正股较低,故能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槓杆作用。与认股证相似,牛熊证的槓杆率会在其到期前不断转变。
市场力量牛熊证价格受衍生权证本身在市场上的供求情况影响,尤其是当牛熊证在市场上快将售罄或发行商增发牛熊证时。

有关上述资料的免责声明,请参阅以下链结。

(http://www.bocionline.com/sc/home/disclaimer/index.shtml)

本文由中银国际旗下的股票衍生产品团队 - 中银国际股票衍生产品部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