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投资教育>交易所买卖基金
交易所买卖基金

请〈按此〉下载视频

简介

交易所买卖基金系列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投资产品之一。目前共有37只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交易所买卖基金,上市基金数字正逐年递增中。

什么是ETF?

ETF是指在交易所进行买卖的开放式指数基金。

买卖方式与股票买卖方式相同,可透过不同的交易任何一位经纪在交易时段内进行买卖。

与传统的指数基金一样,ETF能追踪指定市场指数的走势。

ETF具备的优点:
1. 分散投资

ETF紧密追踪指数,而该指数包含一篮子的股票,从而分散投资。

让阁下透过单一的交易即可投资整个市场、国家或地区,大大减低投资于单一股票的风险。

2. 费用低廉

ETF紧密追踪指数,而该指数包含一篮子的股票,从而分散投资。

让阁下透过单一的交易即可投资整个市场、国家或地区,大大减低投资于单一股票的风险。

3. 流通性

与股票相同,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股份可于交易所买卖,从而提高流动性。

但与股票不同的是,ETF并无固定的股份数目。 ETF同时设有机制以增加或赎回基金单位,藉此提升流通量。

4. 透明度

一般情况下,ETF会每日披露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及权重,让阁下清楚掌握持有的资财。

ETF所征收的费用会于交易前披露,让阁下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付款细节。

ETF的种类:
1. 现金收付的ETF

ETF持有该基金所追踪的指数包含的股票。

通常使用全面复制的策略,在某些却情况下却会使用代表性的样本。

在全面复制的策略下产生的现金收付ETF,会持有相关指数的全部股票。

在代表性样本或优化策略下产生的ETF,只会持有相关指数的一部份股票。

2. 掉期交易的ETF

使用掉期交易的总回报指数去复制一只指数的表现。

比起现金收付的基金, 例如商品,更能加强投资于不同市场的机会。

牵涉到一些交易对手风险。

使用ETF的风险:
投资都会包含著不同的风险, 因此了解个别产品所遇到各种风险是非常重要。以下是投资 ETF时应考虑的风险:
1. 市场风险

就如股票一样,ETF的价格会受不同因素影响。投资者应注意两个事项: 市场波幅及其引申对股价的影响。

2. 追踪误差

由于ETF是以指数或基准为基础,基于指数的ETF回报有机会受影响。

ETF和指数之间的差别可以是正向的,即是有盈利;亦可以是负向的,表示ETF的回报会较指数所显示的少。

3. 外汇风险

现时货币兑换率的波动会影响到ETF所持有的股票资产价值,因此影响到ETF的股价。

本文由全球最大的指数基金经理及交易所买卖基金发行者 - 贝莱德iShares安硕国际资产管理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