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投资教育>期权
期权

请〈按此〉下载视频

期权术语

期权: 期权持有人在未来某一特定日期以特定价格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目标资产的权利,但并非义务(即非必要执行此权利)。

看涨期权: 购买目标资产的权利。

看看跌期权: 出售目标资产的权利。

投资者可以买/卖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

买入(看涨或看跌) 期权: 投资者支付权利金。

卖出(看涨或看跌) 期权: 投资者收取权利金。


股票期权收益图

1、买入看涨期权

2、买入看跌期权权

Pay Off Diagram - Long Put

3、卖出看涨期权

Pay Off Diagram - Short Call

4、卖出看跌期权

Pay Off Diagram - Short Call


期权买卖风险

期权交易涉及高度风险。期权买方与卖方应了解其将要买卖的期权类别(即认沽期权或认购期权)及相关风险。投资者应计入期权金及所有交易成本,然后计算出期权价值须增加多少才能获利。

期权买方可抵销或行使期权或任由期权到期。如果选择行使期权,便必须进行现金交收或购入或交付相关利益。倘购买的期权到期时毫无价值,投资者将损失全部投资,包括期权金及交易费用。倘投资者拟购买极价外期权,则应知悉上述期权的盈利机会通常极小。

出售(「沽出」或「卖出」)期权的风险通常远高于买入期权。卖方虽然可获得定额期权金,但亦可能承担远金的损失。倘市况逆转,卖方便须存入额外保证金来补仓。此外,卖方亦须承担买方高于该笔期权可能会行使期权的风险,即卖方须以现金进行期权交收或购入或交付相关利益。倘卖方持有相关利益的相应仓位或期货合约或另一期权以「抵补」有关期权,则可降低风险。倘有关期权并未抵补,损失风险可能无限。


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参数

类别: 看涨/看跌

方向: 买入/卖出

期限

行使价

到期日/结算日(结算价基于收盘价格)

交付(例: 实物交付)

名义数值

定界标准(触碰生效和/或触碰失效)– 只针对定界期权

例一
卖出为期一个月的ABC Co Ltd的有抵看涨期权(投资者手上有1,000,000股ABC Co Ltd),假设执行价格为105%。
交易日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到期日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股份数目100,000股
现货价$92.60
行使价105% x 现货价 (即$92.60)
权利金2.81%(不包括佣金)
佣金0.19%(即投资者总共支付3.00%)
投资者将收取
= 0.60% x $16.43 x 1,000,000 股
= $98,580于2012年5月8日 (T + 2日)
案例 1
于到期日当天,如果 ABC Co Ltd 收市价为$18.00,那麽有抵看涨期权会被行使。\u2028投资者收取1,000,000 股 x $17.252
= $17,252,000 于6月6日及交付1,000,000 股 ABC Co Ltd。
案例 2
于到期日当天,如果ABC Co Ltd收市价为$17.00 (低于行使价格),那麽看涨期权不会被行使。投资者继续持有股份。
例二
买入XYZ Co Ltd看涨期权。
交易日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到期日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股份数目100,000股
现货价$92.60
行使价105% x 现货价 (即$92.60)
权利金2.81%(不包括佣金)
佣金0.19%(即投资者总共支付3.00%)
投资者支付
= 3.00% x 100,000股 x $92.60
= $277,800 于2012年5月8日结算
案例 1
于于到期日当天,如果 XYZ Co Ltd 收市价低于 $92.60,那麽看涨期权不会被行使 (失效)。
案例 2
于到期日当天,如果 XYZ Co Ltd 收市价大于或等于$92.60,投资者会行使看涨期权。以每股$92.60的价格购买100,000股 XYZ Co Ltd (到期日后两日结算)。
损益平衡价格= $92.60 + 3.00% x $92.60 = $95.378


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

股价

行使价

期限

利率

隐含波动率

- 波动率非常数,时刻都在变化

- 不同周期的期波动率

- 不同类型股票的波动率


投资风险及投资适合性

投资涉及风险。投资衍生产品的价格可能会波动,有时甚至会大幅波动;投资衍生产品价格 可升可跌,甚至变成毫无价值。买卖特定投资衍生产品未必可赚取利润,反而可能招致损失。往绩数字并不说明未来表现。投资者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仔细阅读(就衍生产品而言)条款单张及其它相关文件以了解有关详情,其后亦应定期查阅有关投资衍生产品的最新数据。

衍生产品颇为複杂,且涉及多种风险。投资该等衍生产品的亏损风险可能极大,甚至损失全部资金。投资者应: (a) 在下订单前研究及了解衍生产品的结构;及(b)具备投资衍生产品的经验,并在作出投资该等产品的决定前完全了解相关风险,确保该等产品适合其财政状况及投资目标。


投资衍生产品的特定风险

衍生产品通产涉及高度槓杆作用,故相关证券价格的小幅变动会造成价格的大幅变动。衍生产品的价值并不固定,会随市场波动,而市场可能受众多因素影响,包括经济及/ 或政治环境的变化。因此,衍生产品的价格可能波动。

a) 投资者须愿意承受投资的全部损失及任何佣金或其它交易费用,方可购买衍生产品。

b) 倘若衍生产品未获行使,而相关股票交易所暂停相关证券的买卖,则有关衍生产品亦可能暂停买卖,二者暂停买卖的期间类似。

c) 倘若已触发换股价,或根据有关的交易的有关协议、合约或确认书的条款及条件,投资者可能须交收或交付(视情况而定)相关证券,具体视特定衍生产品的结构而定。根据市况,投资者可能须以高于相关证券市价的价格交收相关证券,或以低于相关证券市价的价格交付相关证券而引致重大损失。投资有关衍生产品所造成的损失可能远远高于最初投资的金额。

d) 倘若发生特别事项或调整事项,如拆股、发行红股或发生其它突发事项,造成相关股票已发行股份的数目、价值或权重变更,则交易对手/计算代理人可酌情调整合约条款(包括撤销合约),以反映新市况。倘发生有有关特别事项或调整,投资者应向专业人士寻求独立意见。

e) 产品可能在到期日前被提早终止合约,视规管衍生产品的条款及条件以及当前市场条款及条件而定。

f) 衍生产品的价值可能因评级机构 (如Moody's Investors Inc.或Standard & Poor's Rating Services)调低评级而下降。

g) 结构性产品乃集合两个或多个金融工具而成,可能包含一个或多个衍生产品。结构性产品可能具有高度风险,可能不适合众多公众人士,盖因与金融工具或衍生产品相关的风险可能联繫密切。因此,市场变动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涉足结构性产品交易之前,投资者应了解涉及的内在风险。尤其是,有关各金融工具或衍生产品的各项风险应个别评估,而结构性产品风险应进行整体评估。各结构性产品有其自身的风险特徵,鑑于可能的风险组合不计其数,本风险披露声明不可能详述特定情况下可能产生的所有风险。投资者应注意,就结构性产品而言,购买者仅可向发行人主张权利。因此,应特别留意发行人风险。投资者应明白,倘若发行人违约,投资者可能损失全部投资。

h) 股票挂钩工具具有高度风险,是结合票据/存款与股票期权的产品,可进行「看涨」、看跌」或「勒束式」(预期股份窄幅上落)投资。股票挂钩工具的回报取决于某隻股票、一篮子股票或股票指数的表现。股票挂钩工具可分为:股票挂钩票据、股票挂钩存款及股票挂钩合约。投资的最高回报通常不会超过预先订明的金额,而倘若相关股份价格与投资者的预测背道而驰,投资者可能会损失全部投资金额。投资者于投资股票挂钩工具之前,应了解其将要承担的风险。

i) 衍生产品相关证券的价格会波动,有时甚至会大幅波动。证券价格可涨可跌,甚至变得毫无价值。因此,买卖衍生产品可能不会获利,而会亏损。尤其就若干衍生产品(如累积持货票据)而言,根据市况,投资者可能须以高于相关证券市价的价格交收相关证券而引致重大损失。与之相似,就若干衍生产品(如累积沽货票据)而言,投资者可能须以低于相关证券市价的价格交付相关证券而引致重大损失。投资有关衍生产品所造成的损失可能远远高于最初投资的金额。


有关欧洲经济区的零售投资者资讯

有关零售及保险投资产品组合重要资讯文件的欧盟规例,已于2018年1月1日生效。当中指出当向欧洲经济区的零售投资者出售零售及保险投资产品组合(英文为「packaged retail and insurance-based investment product」,简称「PRIIP」),须提供重要资讯文件。

鑑于,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合称「香港交易所」)交易的期权合约,亦属于PRIIP 的产品,故此,香港交易所编制了相关产品的重要资讯文件。如阁下属于欧洲经济区的零售投资者,请于交易前阅读以下香港交易所网站内,「海外投资者参与香港交易所衍生产品资讯」栏目下的重要资讯文件:

http://www.hkex.com.hk/Services/Trading/HKEX-Derivatives-Information-for-Overseas-Investors?sc_lang=zh-HK

客户亦可于以下连结下载相关重要资讯文件:

于香港期货交易所交易的衍生产品

买入认购期权(只提供英文版本)

买入认沽期权(只提供英文版本)

沽出认购期权(只提供英文版本)

沽出认沽期权(只提供英文版本)

于香港期货交易所交易的衍生产品

买入认购期权(只提供英文版本)

买入认沽期权(只提供英文版本)

沽出认购期权(只提供英文版本)

沽出认沽期权(只提供英文版本)

免责声明

本演示材料由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或其任何附属公司或联营公司(统称「中银国际集团」)发出、传递、提供或分发予经挑选的收受人或收件者。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中银国际旗下的中银国际证券为一家获核准从事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五七一章)中第1类(证券交易)、第2类(期货合约交易)、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及第5类(就期货合约提供意见)受规管活动之持牌法团(CE号码﹕AAC298),并为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的交易所参与者。

本演示材料及当中提述的产品或服务( 统称「所述产品」)并非针对或意图发送给或为任何就发送、发布、可得到或使用本演示材料及所述产品而使中银国际集团违反当地法律、法规或受登记、牌照限制的任何地区、国家、城市或其它法律管辖区域的公民或居民或存在于任何该等地方的实体所使用。本演示材料的收受人及收件者只可在适用法律和法规的允许范围下持有或接受本演示材料及所述产品,并必须知悉及遵守所有该等适用法律和法规。

本演示材料只供一般参考之用,并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提呈发售或认购或者兜揽提呈购买或认购或推荐所述产品,也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协议购买、出售或投资或进行所述产品的合约依据。本演示材料提及之服务可能受某些国家的法律所限制,而未能在该等国家完全地提供有关服务。本演示材料的内容可随时更改,无须另行通知。本演示材料既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税务或其他意见,也不保证任何产品、服务、投资或投资策略适合任何人士。投资产品价格可升可跌,甚至变成毫无价值。买卖金融产品未必一定能够赚取利润,反而可能会招致损失。本演示材料是无法披露所述产品的所有风险及其他重要数据的。各有意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前,特别是在考虑任何产品或服务是否适合自己以及评估其投资风险时,应向独立专业顾问谘询意见。

除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中银国际集团对本演示材料内容中的错误、遗漏或误差或者使用或依靠本演示材料的任何内容而引致的损失概不负责。

本演示材料是机密且受版权保护的。未取得中银国际集团书面同意之前不可以任何方式修改、複製、传递本演示材料或其任何内容作任何用途。

中银国际集团2016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