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投资教育>累积认购(沽)期权合约
股权结构性产品 – 累积认购(沽)期权合约

请〈按此〉下载视频

什么是累积认购(沽)期权合约?

累积认购(沽)期权合约实际上是一系列合成远期合约的结合,让投资者按固定时间,以固定价格买入(卖出*)标的证券的合约。

对于累积认购期权合约,购买价格(行权价)通常会低于当前市场价格。而对于累积认沽期权合约,卖出价格通常会高于当前市场价格。

两种累积期权合约可内嵌取消条款,以每天收市价为触发点,当标的证券的市价在收市时高于(低于*)取消价,合约便会终止。

杠杆条款:当标的证券的市价低于(高于*)行权价的时候,投资者便需定时用行权价以杠杆倍数买入(卖出*)证券,直至合约结束。

保证股数买入/卖出*条款: 如果在保证期内,取消条款生效,投资者仍可以以行权价买入(卖出*)保证之证券数量。保证证券数量 = 保证期天数x每天买入数量。证券的交收会在取消条款生效日的下一交易日发生。

投资者要交付证券交收的印花税。

特征

· 投资者有机会可以以低于(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买入(卖出*)标的证券
· 定期交收

风险

·流动性风险 – 没有二级市场,退出成本高
·投资风险 – 当市场向不利方向发展时,投资者依然需要以行权价买入(卖出*)预定之证券数量 ,可能导致重大损失
·信用风险 – 投资者面对发行商/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
·杠杆风险 (如适用) – 可能加大损失
·取消条款风险 – 投资者的预期利润会因取消条款而受到限制
·市场计价风险 – 保证金交易投资者,随时要准备支付融资利息,并在追加保证金通知时支付足额保证金。保证金追加通知时间十分紧迫,若投资者不及时支付保证金,可能面临合约被强制平仓,并需要支付很高的平仓费用。当股价走向相反方,投资者将招致损失,这亦是累积认购期权合约/累积认沽期权合约的风险。
·交收风险 – 本风险是指交易对手无法履行协议的交易责任
·累积认购期权合约投资者在股票交收前,并不拥有股息的分配权。
*适用于累积认沽期权合约

累积认购期权合约条款-例

·发行商
·标的股票
·参考股票价值
·行使价
·合约期限
·取消价 (合约由T+0日开始检测取消条件是否满足,而股票成交数量由T+1日开始计算)
·是否存在保证期:保证期指无论合约取消与否,投资者皆可以认购或认沽在保证期内的股票数目
·交收频率
·每日买卖股票数量
·合约名义价值 = 每日股票数量X合约天数X参考股票价值

范例 1:累积认购期权合约

投资者想要买入ABC Co Ltd的普通累积认购期权一年期合约,一个月的保证期,合约取消价为参考股票价值的103%,每月交收,投资者经理的佣金为合约总价值的0.3%,每日成交3,000股。假设一年有250个交易日。

行使权参考价的88.7%
参考股票价值5.25港元
行使价

5.25 x 88.7% = 4.6568港元

(小数点后4位)

合约期限内最大买入股票数量3,000 x 250 = 750,000股
合约名义价值750,000 x 5.25 = 3,937,500港元
最坏情况下最大交收金额
(没有触及取消价)
750,000 x 4.6568 = 3,429,600港元
范例2:加杠杆累积认购期权合约

投资者想要买入ABC Co Ltd的加杠杆累积认沽期权一年期合约,一个月的保证期,合约取消价为参考价的103%,每月交收,每日成交3,000股。假设一年有250个交易日。

行使权参考价的84.2%
参考股票价值5.25港元
行使价

5.25 x 88.7% = 4.6568港元

(小数点后4位)

合约期限内最大买入股票数量3,000 x 250 x 2 = 1,500,000股
(最坏情况)
合约名义价值750,000 x 5.25 = 3,937,500港元
最坏情况下最大交收金额
(没有触及取消价)
1,500,000 x 4.4205 = 6,630,750港元
范例3:加杠杆累积认沽期权合约
行使权参考价的16.88%
参考股票价值22.00港元
行使价

5.25 x 88.7% = 4.6568港元

(小数点后4位)

合约期限内最大买入股票数量3,000 x 250 x 2 = 1,500,000股
(最坏情况)
合约名义价值750,000 x 5.25 = 3,937,500港元
最坏情况下最大交收金额
(没有触及取消价)
1,500,000 x 4.4205 = 6,630,750港元
假设一个月保证期有20个交易日,
保证卖出股票数量
60,000 股
最坏情况

对于累积认购期权合约,最坏情况是股价下跌至零,直到合约结束。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在合约到期前将以行权价买入最大股票数量。如果投资者将股票在市场立即卖出,投资者最大损失 =(行权价 - 0)X 每天买入股票数量X 合约天数。

对于累积认沽期权合约,最坏情况是股价一直在行权价以上运行,直到合约结束。理论上潜在亏损是无限的。

产品风险

·产品风险定为非常高风险(不论年限)
·产品复杂性定为复杂性产品
·私人配售活动(场外交易)
·只限专业投资者

情景分析:范例 1

投资者想买入一个1年期的Hello Co Ltd的累积认购期权合约。行权价为参考价的90%,取消价为参考价的103%,本合约不设保证期,也没有加杠杆。

合约的细则如下:

年限1年(假设250交易日)
交易日2010年8月4日
第一个累积日2010年8月5日
最后一个累积日2011年8月5日
最后交收日2011年8月9日
行使价参考价的90%(行权价:90% x 4.00 = 3.60港元)
取消价参考价103% (取消价:103% x 4.00 = 4.12港元)
参考价4.00港元
每天交易之股份每天5,000股
合约名义价值5000 x 250 x 4 = 5,000,000港元
最大成交金额5000 x 250 x 3.6 = 4,500,000港元 (最坏情况)

情景1

如果Hello Co Ltd在交易日当天收市价高于取消价,累积期权合约终止,股票成交量 = 0

情景2

如果Hello Co Ltd在T+10日收市价高于取消价,合约终止。(T+10日当天不计入累积买入股票数量)
累积买入股票数量 = 9 x 5,000 = 45,000股
合约终止日+2日提取投资者资金 = 45,000 x 3.6 = 162,000港元
存入45,000股Hello Co Ltd到投资者证券账户

情景3

如果Hello Co Ltd在T+25日收市价高于取消价,合约终止(2010年9月8日)。
在2010年9月7日,投资者会收到第一个交收期里所有的股票(假设第一个交收期有22个交易日): 22 x 5,000 = 110,000股
在2010年9月10日,投资者会收到第二个交收期里两天的股票: 2 x 5000 = 10,000股

情景分析:范例 2

投资者想买入一个1年期的Hello Co Ltd的累积认购期权合约。行权价为参考价的85%,取消价为参考价的103%,本合约设有保证期(第一期:22个交易日,由T+1至T+22),也加杠杆。

合约的细则如下:

年限1年(假设250交易日)
交易日2010年8月4日
第一个累积日2010年8月5日
最后一个累积日2011年8月5日
最后交收日2011年8月9日
行使价参考价的90%(行权价:90% x 4.00 = 3.60港元)
取消价参考价103% (取消价:103% x 4.00 = 4.12港元)
参考价4.00港元
每天交易之股份每天5,000股
合约名义价值5000 x 250 x 4 = 5,000,000港元
最大成交金额5000 x 250 x 3.6 = 4,500,000港元 (最坏情况)

情景1

如果Hello Co Ltd在交易日当天收市价高于取消价,累积期权合约终止,股票成交量 = 0

情景2

如果Hello Co Ltd在T+1日收市价高于取消价,合约终止。
累积买入股票数量 = 22 x 5,000 = 110,000股(收回保证期所有股票)
合约终止日+2日提取投资者资金=110,000 x 3.4 = 374,000港元
存入110,000股Hello Co Ltd到投资者证券账户

情景3

如果Hello Co Ltd在T+1至T+5日收市价高于行使价,而T+6至T+9日(共四天)收市价低于行使价,在T+10日收市价高于取消价,合约终止。
投资者会收到的股票数量= 18 x 5,000 + 4 x 2 x 5,000 = 130,000股

合约条款上的风险披露声明

1.衍生工具的一般风险

累积认购期权合约/累积认沽期权合约是衍生产品,这是复杂的,并可能涉及重大风险。因此不可能准确预测投资者在此产品的回报,因为该回报取决于许多因素。本产品仅适合于拥有足够金融和商业知识和经验的成熟投资者,以评估相关风险。

2.不设本金保证

累积认购期权合约/累积认沽期权合约并不设有本金保证。

3.市场风险

投资累积认购期权合约/累积认沽期权合约涉及市场风险。影响该产品的市场价值的因素很多。标的股票价格变化是可以很突然及重大的,而且难以预测。标的股票价格变化可能影响投资者利益,对产品收益有负面影响。由于该产品要求投资者定期以行使价买/卖固定数量的股份,投资者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4.信贷风险

投资者是依赖发行商的信用可靠性,并承受它的信用风险。

5.二级市场及流动性风险

累积认购期权合约/累积认沽期权合约可能没有一个流动的二级市场。该产品不在任何交易所交易,可能缺乏流动性。因此,投资者有机会不能把该产品卖于发行商,其联系公司,或其他买家,以及不能从其他交易商取得该产品的现货价。投资者应留意该产品的期限,期限越长,提前终止合约的成本较高。

6.企业行动/特殊活动

其他风险可能影响该产品的价值,例如跟标的股票双关的企业行动或特殊活动可能摊薄标的股票的价值。在某些情况下,发行商在企业行动后可以对产品进行调整。

投资风险及投资适合性

1.投资涉及风险。投资衍生产品的价格可能会波动,有时甚至会大幅波动; 投资衍生产品价格 可升可跌,甚至变成毫无价值。买卖特定投资衍生产品未必可赚取利润,反而可能招致损失。往绩数字并不说明未来表现。投资者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仔细阅读(就衍生产品而言)条款单张及其它相关文件以了解有关详情,其后亦应定期查阅有关衍生产品的最新数据。

2.衍生产品颇为复杂,且涉及多种风险。投资该等衍生产品的亏损风险可能极大,甚至损失全部资金。投资者应:(a)在下订单前研究及了解衍生产品的结构;及(b)具备投资衍生产品的经验,并在作出投资该等产品的决定前完全了解相关风险,确保该等产品适合其财政状况及投资标的。

投资衍生产品的特定风险

1. 衍生产品通常涉及高度杠杆作用,故相关证券价格的小幅变动会造成价格的大幅变动。衍生产品的价值并不固定,会随市场波动,而市场可能受众多因素影响,包括经济及/或政治环境的变化。因此,衍生产品的价格可能波动。

2. a) 投资者须愿意承受投资的全部损失及任何佣金或其它交易费用,方可购买衍生产品。

b) 倘若衍生产品未获行使,而相关股票交易所暂停相关证券的买卖,则有关衍生产品亦可能暂停买卖,二者暂停买卖的期间类似。

c) 倘若已触发换股价,或根据有关的交易的有关协定、合约或确认书的条款及条件,投资者可能须交收或交付(视情况而定)相关证券,具体视特定衍生产品的结构而定。根据市况,投资者可能须以高于相关证券市价的价格交收相关证券,或以低于相关证券市价的价格交付相关证券而引致重大损失。投资有关衍生产品所造成的损失可能远远高于最初投资的金额。

d)倘若发生特别事项或调整事项,如拆股、发行红股或发生其它突发事项,造成相关股票已发行股份的数目、价值或权重变更,则交易对手/计算代理人可酌情调整合约条款(包括撤销合约),以反映新市况。倘发生有关特别事项或调整,投资者应向专业人士寻求独立意见。

e) 产品可能在到期日前被提早终止合约,视规管衍生产品的条款及条件以及当前市场条款及条件而定。

f) 衍生产品的价值可能因评级机构(如Moody’s Investors Inc. 或Standard & Poor’s Rating Services)调低评级 而下降。

g) 结构性产品乃集合两个或多个金融工具而成,可能包含一个或多个衍生产品。结构性产品可能具有高度风险,可能不适合众多公众人士,盖因与金融工具或衍生产品相关的风险可能联系密切。因此,市场变动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涉足结构性产品交易之前,投资者应了解涉及的内在风险。尤其是,有关各金融工具或衍生产品的各项风险应个别评估,而结构性产品风险应进行整体评估。各结构性产品有其自身的风险特征,鉴于可能的风险组合不计其数,本风险披露声明不可能详述任特定情况下可能产生的所有风险。投资者应注意,就结构性产品而言,购买者仅可向发行人主张权利。因此,应特别留意发行人风险。投资者应明白,倘若发行人违约,投资者可能损失全部投资。

h) 衍生产品相关证券的价格会波动,有时甚至会大幅波动。证券价格可涨可跌,甚至变得毫无价值。因此,买卖衍生产品可能不会获利,而会亏损。尤其就若干衍生产品(如累积持货票据)而言,根据市况,投资者可能须以高于相关证券市价的价格交收相关证券而引致重大损失。与之相似,就若干衍生产品(如累积沽货票据)而言,投资者可能须以低于相关证券市价的价格交付相关证券而引致重大损失。投资有关衍生产品所造成的损失可能远远高于最初投资的金额。

免责声明

本演示材料由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或其任何附属公司或联营公司(统称“中银国际集团”)发出、传递、提供或分发予经挑选的收受人或收件者。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中银国际旗下的中银国际证券为一家获核准从事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五七一章)中第1类(证券交易)、第2类(期货合约交易)、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及第5类(就期货合约提供意见)受规管活动之持牌法团(CE号码﹕AAC298),并为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的交易所参与者。

本演示材料及当中提述的产品或服务(统称“所述产品”)并非针对或意图发送给或为任何就发送、发布、可得到或使用本演示材料及所述产品而使中银国际集团违反当地法律、法规或受登记、牌照限制的任何地区、国家、城市或其它法律管辖区域的公民或居民或存在于任何该等地方的实体所使用。本演示材料的收受人及收件者只可在适用法律和法规的允许范围下持有或接受本演示材料及所述产品,并必须知悉及遵守所有该等适用法律和法规。

本演示材料只供一般参考之用,并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提呈发售或认购或者兜揽提呈购买或认购或推荐所述产品,也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协议购买、出售或投资或进行所述产品的合约依据。本演示材料提及之服务可能受某些国家的法律所限制,而未能在该等国家完全地提供有关服务。本演示材料的内容可随时更改,无须另行通知。本演示材料既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税务或其他意见,也不保证任何产品、服务、投资或投资策略适合任何人士。投资产品价格可升可跌,甚至变成毫无价值。买卖金融产品未必一定能够赚取利润,反而可能会招致损失。本演示材料是无法披露所述产品的所有风险及其他重要资料的。各有意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前,特别是在考虑任何产品或服务是否适合自己以及评估其投资风险时,应向独立专业顾问咨询意见。

除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中银国际集团对本演示材料内容中的错误、遗漏或误差或者使用或依靠本演示材料的任何内容而引致的损失概不负责。

本演示材料是机密且受版权保护的。未取得中银国际集团书面同意之前不可以任何方式修改、复制、传递本演示材料或其任何内容作任何用途。

中银国际集团2015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