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投资教育>期货
期货

请〈按此〉下载视频

基本知识

有关期货的基本知识及买卖机制,请参阅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的网页。

*当利用本连结参考资料时,阁下应先详细阅读投委会网站(www.ifec.org.hk)主页内的免责声明。

交易细节
i.香港期货
ii.环球期货
风险披露
i. 期货交易的风险

(a) 买卖期货合约的亏蚀风险可以极大。在若干情况下,阁下所蒙受的亏蚀可能会超过最初存入的保证金数额。即使阁下设定了备用指示,例如“止蚀”或“限价”等指示,亦未必能够避免损失。市场情况可使该等指示无法执行。阁下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被要求存入额外的保证金。假如未能在指定的时间内提供所需款项,阁下的未平仓合约可能会被平仓。然而,阁下仍然要对阁下账户内任何因此而出现的欠款负责。因此,阁下在买卖前应研究及理解期货合约,以及根据本身的财政状况及投资目标,仔细考虑这种买卖是否适合阁下。

(b) 本风险披露并不涵盖买卖期货的所有风险及其他重要事宜。就风险而言,阁下在进行任何上述交易前,应先瞭解将订立的合约的性质(及有关的合约关係)和阁下就此承担的风险程度。期货买卖对很多公衆投资者都并不适合,阁下应就本身的投资经验、投资目标、财政资源及其他相关条件,小心衡量自己是否适合参与该等买卖。


ii. 期货的「杠杆」效应

期货交易的风险非常高。由于期货的开仓保证金的金额较期货合约本身的价值相对爲低,因而能在期货交易中发挥“槓杆”作用。市场轻微的波动也会对阁下投入或将需要投入的资金造成大比例的影响。所以,对阁下来说,这种槓杆作用可说是利弊参半。因此阁下可能会损失全部开仓保证金及爲维持本身的仓盘而向有关商号存入的额外金额。若在市况不利阁下所持仓盘或保证金水平提高时,阁下会遭追收保证金,并须在短时间内存入额外资金以维持本身仓盘。假如阁下未有在指定时间内缴付额外的资金,阁下可能会被迫在亏蚀情况下平仓,而所有因此出现的短欠数额一概由阁下承担。


iii. 期货的减低风险交易指示或投资策略

即使阁下採用某些旨在预设亏损限额的交易指示(如“止蚀”或“止蚀限价”指示),也可能作用不大。因爲市况可以令这些交易指示无法执行。至于运用不同持仓组合的策略,如“跨期”和“马鞍式” 等组合,所承担的风险也可能与持有最基本的“长”或“短”仓同样的高。

iv.负价值风险

期货及期权可以是高波动性的工具,其价值或出现快速上升或下跌。个别期货及期权可能会出现价格下跌,在某些情况下或会变得全无价值甚或负价值。买卖期货及期权带有亏损而非获利的固有风险。该等亏损可能非常重大。客户或须根据相关资产价格的升跌而承担无限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