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投资教育>认股证/窝轮/界内证
认股证 / 窝轮 / 界内证

请〈按此〉下载视频

入门篇

讲起认股证,第一时间你会联想起什麽?以小博大、刀仔锯大树、到期变牆纸.......这一堆似是而非的答案,似乎未能尽道认股证的精要所在。

认股证在香港投资市场并非新事物,从2002年认股证市场重开至今,认股证成交与日俱增,可是坊间部份投资者对其认知仍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阶段。

认股证属于衍生工具,所谓衍生即其风险及回报与挂钩的相关资产有著密切关係,不会独立地存在,并具槓杆效应。说到衍生工具,在香港市场较为投资者熟悉的还有股票挂钩投资(ELI)、牛熊证、期指、期权等。

香港市场衍生工具林林总总,但要数最受市场欢迎者却非认股证莫属,这一点从认股证每日动辄达数十亿至百亿元的成交中得以印证。此外,香港认股证的成交之高,更是全球数一数二。

认股证的特性令其能在升市或跌市中均有机会获取回报,胜负关键在于是否懂得因时制宜,灵活运用。

与其道听途说,不如从这一刻开始打开认股证之门,由「中银窝轮智富」 引路,亲身认识及体验认股证的全新投资境界。

入门一:认股证是什麽?

相信有股票投资经验的投资者,绝大部份皆是从股价上升中赚取回报,但当股份下跌时,除非投资者採取沽空方式,否则难以于跌市中获利。然而,认股证的出现便跳出了传统上主要从升市中获利的框架,提供另类可买升买跌,并且具槓杆效应的工具。

现时在港交所(00388)买卖的主要为备兑认股证(下称认股证)。认股证俗称窝轮(Warrant),是期权的一种,投资者透过买入认股证获得一个权利,在特定时间内可根据既定的行使价买入或沽出与认股证挂钩的相关资产。

认股证具有槓杆效应,透过槓杆扩大相关资产的变幅,如看对方向将可扩大正股的升跌幅,带来较多的回报,但倘若看错方向,亦有机会增加亏损,故槓杆效应可视为一面双刃刀。至于认股证价格则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相关资产价格、投资期、行使价、引伸波幅、市场息率及股息等。

入门二:认购VS认沽

认股证与正股其中一个较大分别,是可买升,亦能买跌。因此,认股证基本功,必须先懂得分辨认购及认沽两大类认股证,以免买错方向:

认购(Call) -> 看升,当认为相关资产价格将上扬,可考虑以认购证分享升势。

认沽(Put) -> 看跌,若预期相关资产将出现调整,可运用认沽证捕捉跌浪。

入门三:价内、价外全面睇

投资认股证基本功,除了要懂得分辨认购及认沽证外,亦要了解何谓价内、贴价或价外证。

认购及认沽证同样有价内与价外之分,分别在于认股证行使价与相关资产现价的关係。


与行使价关係备注
价内(In the money)

认购证:相关资产现价> 行使价

认沽证:相关资产现价< 行使价

一般而言,价内证风险较价外证低,槓杆效应通常较低,认股证到期可行使,轮价中包含了内在值。
贴价(At the money)认购/认沽证:相关资产现价=行使价- -
价外(Out of the money)

认购证:相关资产现价< 行使价

认沽证:相关资产现价> 行使价

风险较价内证高,槓杆效应通常较高,但轮价中没有内在值,只含时间值,如持有至到期其价值将跌至零。

入门四:认股证相关资产四重奏

认股证是一种衍生工具,衍生之意是它不会独立存在,其价格往往跟著一项或一篮子相关资产而变化。现存于港交所买卖的认股证,其相关资产种类主要分为指数、股票、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商品及外汇这四类,当中又以指数和股票认股证在成交额及种类上为主流。

港交所每季均会公佈可发行认股证相关资产名单,就最近一、两年而言,新增相关资产主要来自个股,而且今年内新增了不少近期才上市的半新股。

纵观个股认股证相关资产数目的变化,可供发行认股证的个股,2009年底还不足200只,其后相关资产逐步增加,数量之多为近年新高,个股认股证的选择变得更多元化。

个股认股证相关资产覆盖行业与日俱增,好像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包括工商银行(01398)、建设银行(00939)、农业银行(01288)及中国银行(03988)均有认股证可供买卖。其他较受市场关注之行业,如:内险、内房、内需、电讯、本地银行、本地地产、医药、新能源、家电、汽车、资源等一应俱全。

可发行认股证之个股板块

相关股份
内险股中国太平(00966)
中国平安(02318)
中国财险(02328)
中国太保(02601)
中国人寿(02628)
内银股建设银行(00939)
工商银行(01398)
中国银行(03988)
本地金融股汇丰控股(00005)
恆生银行(00011)
东亚银行(00023)
渣打集团(02888)
中银香港(02388)
内房股中国海外(00688)
华润置地(01109)
恆大地产(03333)
恆大地产(03333)

数据截至2011年第一季

资料来源:港交所

备注:其他可发行认股证之板块详情,可参阅港交所网站。

可发行认股证之ETF
相关ETF中国太平(00966)
中国平安(02318)
中国财险(02328)
中国太保(02601)
中国人寿(02628)

数据截至2011年第一季

资料来源:港交所

入门五:正股、认股证对对碰

认股证被称为衍生工具,究竟从投资角度,投资认股证与正股有何分别?假设其他因素不变,轮价理论上是跟著正股变化,并且透过槓杆效应扩大正股波幅。

比如说,假设某认购证的实际槓杆为5倍,倘若其他因素不变,当正股升2%,理论上认购证价格可升10%。反之,如正股跌1%,则认购证理论价格将下跌5%。

除槓杆效应外,认股证每手入场费一般较一手相关正股为低,所以市场称认股证为刀仔锯大树的工具,即动用较少的资金,透过槓杆效应,在看对市况时有机会带来更理想之回报(如看错方向,亦有可能令亏蚀增加)。

正股与认股证比并

认股证正股
槓杆效应
获取回报方式升跌均有机会获利主要在升市中获利
到期日
股息
投资期以中、短线为主长、短线均可

入门六:如何买卖认股证?

认股证买卖方式与正股相似,每日于港交所开市时段均可买卖。认股证与正股一样以每手为一买卖单位,每手由100份至逾万份认股证不等。假设一隻认股证轮价为0.2元,每10,000份为一手,即一手买卖金额为2,000元。其交易费用亦与正股相若,包括佣金、交易费等,但却毋须支付印花税。

入门七:认股证结算有法

认股证设有到期日,一隻新面世的认股证,其「寿命」由半年至五年不等。认股证一般分为欧式或美式,两者分别在于美式能在投资期内任何一个交易日行使认股证权利,而欧式则要待到期日才可行使。现存在港交所买卖的全为欧式认股证,并以现金作结算,以及自动行使。

认股证主要为中、短线投资工具,大多数投资者不会持有至到期日。然而,如持有至到期日,将会根据以下方式结算:

认购证:(结算价*-行使价) /换股比率

认沽证:(行使价-结算价*) /换股比率

* 结算价为认股证到期日前五个交易日相关正股的平均收市价,就指数认股证而言,则为到期日即月相关期指当天的五分钟平均价。

值得留意的是,认股证到期日与最后交易日并非同一天,而最后交易日将出现在到期日前四个交易日,是沽出或买入认股证的最后限期。

例子:假设某认股证到期日为周二,其最后交易日将出现在对上一个週三。

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週日週一週二


最后交易日




到期日


入门八:不同市况活用认股证

认股证是中、短期捕捉市况或个股走势的工具,投资者通常会对市况在某特定时段持一个看法,例如昇市、跌市或上落市,然后根据对后市看法来决定以不同条款的认股证作为入市工具。以下将介绍如何活用各类认股证,以配合不同的市况预期。

升市 -> 认购证

情况一:预期市况短期急升

若预计市况短期急升,即表示持有认股证时期一般不会太长,时间值消耗因素在这情况下相对较次要。因此可考虑以年期相对短(约三至四个月)的轻微价外或贴价认购证,务求以稍高的槓杆,捕捉正股短线爆炸力。

情况二:预期市况将展中、长期升浪

如要捕捉中、长期升浪,可考虑以年期较长(约五、六个月或以上)的价外认购证,以减少时间值的消耗,作中线持有认购证,来分享正股升浪。

跌市 -> 认沽证

情况三:预期市况向下

相对升市而言,跌市的出现通常时间上会较短而快,故以认沽证捕捉跌势时,持货期通常不会太长。这时候较短期(约三至四个月)、轻微价外或贴价认沽证便可派上用场,以相对高的槓杆捕捉正股短期调整。

上落市 -> 高位认沽、低位认购

情况四:预期市况在特定范围上落

如预期市况呈上落格局,可考虑将认购或认沽证相互配合。于阻力位以轻微价外或贴价认沽证捕捉调整,于支持位沽出,再反手以轻微价外或贴价认购证捕捉反弹,直至任何一方出现突破时,再因应市况重组策略。

此外,除了可因应对市况的看法选择相应的认股证外,有些时候认股证更可作策略性运用。好像可用作对冲持有正股风险的工具、或在正股累积一定升幅时,先沽出正股锁定利润,再动用小量资金转以认购证继续分享正股馀下升势。

入门九:界内证

請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的网页
*当利用本连结参考资料时,阁下应先详细阅读投委会网站(
www.ifec.org.hk)主页内的免责声明。

在交易所买卖衍生产品的风险

在交易所买卖衍生产品是指在交易所上市或买卖的衍生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期货合约、,期权合约、认股权证、可赎回牛/熊合约(「牛熊证」)(「交易所衍生产品」)包含以下风险:

a)交易所衍生产品之流动性不可预测。交易所衍生产品上市并不必然导致比未上市的衍生产品有更大流动性;

b)对于涉及在交易所交易的合约或工具之投资交易,当某些情况(如交易所或结算所正常的市场运作或条件中断,某些合约或工具交易的暂停或限制,及/或影响上述交易抛售或相关资产流动性的其他事件)发生,亏损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c)在某些情况下,交易所买卖合约或工具的规范可能由有关交易所或结算所进行修订,而且此等修订可能会对阁下的投资造成不利影响;

d)倘若发行人破产并对上市证券违约,阁下将被视为无担保债权人,并对发行人持有的任何资产没有优先追索权。因此阁下应当密切关注发行人之经济实力及信用状况;

e)无担保交易所衍生产品是名义资产担保的。若发行人破产,阁下会丧失所有投资。阁下应当阅读上市文件以确定产品是否没有担保;

f)交易所买卖衍生产品通常涉及到很高的杠杆率,因此基础证券的价格出现相对轻微的波动会导致交易所衍生产品价格出现不成比例之大幅波动。交易所衍生产品的价值不是固定的,而是会随着市场波动,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及/或政治环境的变化。因此交易所衍生产品的价格会波动,并且可能跌至零,导致初始投资的全部损失。此外,交易所衍生产品的价格可能因市场供求因素等外部影响而与其理论价格不匹配。因此,实际交易价格可能高于或低于理论价格;

g)交易所衍生产品有到期日,在该日期后它们可能会变得毫无价值。阁下必须了解产品的有效时间范围,并为交易策略选择一种有效期合适的产品。特别是,衍生权证的价值会随着逐渐趋近其到期日期而贬值,因此,衍生权证不应被看作是长期投资;

h)投资者应当清楚基础资产波动性。买卖基础资产为非港币计价的交易所衍生产品的投资者还将负担汇率风险。汇率波动对基础资产的价值会产生不利影响,也会影响到交易所衍生产品的价格;

i)交易所要求所有结构性产品发行人为每一次发行指定流动性提供商。流动性提供商的责任是提高双向报价以便于产品交易。如果一家流动性提供商未能或停止履行其责任,那么只有在指定新的流动性提供商后,阁下才能购买或销售该产品;及

j)一些交易所衍生产品具有即日取消或强制赎回特点。当基础资产价值等于强制赎回价或达到上市文件中规定的水平,此等交易所衍生产品将停止交易。阁下仅有权享有终止交易之衍生产品剩余价值,此价值由产品发行商按照上市文件规定计算。阁下也应当知道剩余价值可能为零。此外,交易所衍生产品的发行价格还包括其资金成本。资金成本会因交易所衍生产品趋于到期而逐渐降低。交易所衍生产品的持续时间越长,其总资金成本越高。当此等交易所衍生产品被赎回时,阁下将损失此等交易所衍生产品整个有效期内的资金成本。阁下应当参考上市文件中列出的计算资金成本的公式。

有关上述资料的免责声明,请参阅以下链结。

(http://www.bocionline.com/sc/home/disclaimer/index.shtml)

本文由中银国际旗下的股票衍生产品团队 - 中银国际股票衍生产品部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