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投資教育>牛熊證
牛熊證


什麽是牛熊證?

牛熊證的英文名稱為 Callable Bull / Bear Contracts,簡稱 CBBC。牛熊證分為牛證和熊證,設有固定的到期日,有效期由3個月到5年不等。牛熊證能夠追蹤相關資產的表現但又不須支付買入資產的全數金額。在牛熊證的有效期內,投資者可自由在交易時段內買賣牛熊證,不過,一旦追蹤的相關資產價格觸及列明在上市文件內的收回價,有關的牛熊證會被停止買賣,強製收回。

牛熊證的特色:
價格走勢貼近相關資產相關資產價格上升,牛證/熊證的價值亦會按照接近等值上升/下降;反之亦然。不過,當相關資產價 格接近收回價時,牛熊證價格的變動可能較大,變幅可能會與資產價格的變動不成比例。
強製收回機製牛熊證在發行時已有收回價。牛證的收回價,必須等同、或高於行使價;熊證的收回價,必須等同、或低於行使價。相關資產價格隻要觸及收回價,牛熊證便會即時到期,並強行被發行商收回。
N類及R類牛熊證牛熊證可分為N類和R類兩種。 N類牛熊證在收回時冇有餘額回贈,而R類牛熊證在被收回時則可能有餘額回贈。
牛熊證與認股證的比較:

牛熊證認股證
對相關資產價格變動的反應一般牛熊證金額的變動與相關資產價格的變動相若產價格之外,還要考慮行使價、利率、年期、引伸波幅等
引伸波幅的影響對定價影響輕微影響定價
財務費用列明在上市文件內的計算程式計入認股證的溢價之內
有效期3個月至5年不等6個月至5年不等
強製收回一觸及收回價就會被強製收回一般不會提早收回
到期時計算結算價的方法港股:結算價根據最後交易日(即到期日前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港股:結算價是根據到期前5天的平均收市價而
牛熊證的運作:

由於在香港上市的牛熊證大部分均屬於R類(即設有剩餘價值),所以以下會簡單以一支R類牛證及一支R類熊證來解釋牛熊證的基本運作。

相關資產股票 A財務比例8%
正股現貨價110元財務費用7.2元
收回價95元換股比例100
行使價95元期限12個月
發行時的理論價格( 現貨價 - 行使價 + 財務費用 ) / 換股比例:(110 - 90 + 7.2) / 100 = 0.272 元
每手10,000 份每手價值2,720 元

情況一

從未觸及收回價,到期時正股結算價為120元

投資者可取回的金額(每份牛證)

= ( 正股結算價 – 牛證行使價) / 換股比例

= ( 120 - 90 ) / 100

= 0.3

情況二

觸及收回價,計價時段正股最低價為95元

投資者可取回的金額(每份牛證)

= ( 正股結算價 – 牛證行使價) / 換股比例

= ( 95 - 90 ) / 100

= 0.05

範例- 熊證(R類)
相關資產股票 B財務比例8%
正股現貨價110元財務費用11.2元
收回價130元換股比例100
行使價140元期限12個月
發行時的理論價格( 現貨價 – 行使價 +財務費用 ) / 換股比例( 140 – 110 + 11.2) / 100 = 0.312 元
每手10,000 份每手價值3,120 元

情況一

從未觸及收回價,到期時正股結算價為120元

投資者可取回的金額(每份牛證)

= ( 正股結算價 – 牛證行使價) / 換股比例

= ( 140 - 120 ) / 100

= 0.2

情況二

觸及收回價,計價時段正股最低價為135元

投資者可取回的金額(每份牛證)

= ( 正股結算價 – 牛證行使價) / 換股比例

= ( 140 - 130 ) / 100

= 0.05

影響牛熊證價格的因素:
牛熊證定介因素牛證熊證
正股價格+-
財務費用++
相關資產股息-+
如何選擇牛熊證:
1. 財務費用

財務費用的釐定因發行人而異,發行人各自有不同的計算方法,使用的基礎利率也可能不用。

入市前宜先仔細閱讀上市文件條款。其他條款相近的牛熊證,宜選擇財務費用較低的。

2. 槓杆

相關資產價格離收回價格越遠,槓杆越低;年期越長,槓杆越低。

宜按照自身對正股走勢的判斷,以及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和財務規劃,選擇合適的年期及收回價。

投資牛熊證的風險:
牛熊證被強製收回若相關資產價格觸及或超過收回價,發行人即強製收回牛熊證,並終止在觸及收回價後的所有買賣。當“強製收回”發生時,持有“N類”牛熊證的投資者將損失所有投資於牛熊證的金額;持有“R類”牛熊證的投資者,則可按上市文件中所提出的結算方法,收回部分資金,但在最差的情況下,亦有可能損失所有投資金額。
年期有限牛熊證的有效期最短為3個月,最長5年,當中又以短期的較流行。到期或被強製收回的牛熊證便會在市場上停止買賣。
財務費用牛熊證的發行價格包括財務費用在內,財務費用會隨著時間而消耗並反映在牛熊證的價格上。一旦牛熊證被收回,剩餘的財務費用並不會被回贈。
槓杆風險牛熊證價格變動的百分比,一般高於相關資產價格變動的百分比,因為牛熊證的麵額相對正股較低,故能為投資者提供一定的槓杆作用。與認股證相似,牛熊證的槓杆率會在其到期前不斷轉變。
市場力量牛熊證價格受衍生權證本身在市場上的供求情況影響,尤其是當牛熊證在市場上快將售罄或發行商增發牛熊證時。

有關上述資料的免責聲明,請參閱以下鏈結。

(http://www.bocionline.com/tc/home/disclaimer/index.shtml)

本文由中銀國際旗下的股票衍生產品團隊 - 中銀國際股票衍生產品部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