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投資教育>交易所買賣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請〈按此〉下載視頻

簡介

交易所買賣基金係列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投資產品之一。目前共有37隻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上市基金數字正逐年遞增中。

什麽是ETF?

ETF是指在交易所進行買賣的開放式指數基金。

買賣方式與股票買賣方式相同,可透過不同的交易任何一位經紀在交易時段內進行買賣。

與傳統的指數基金一樣,ETF能追蹤指定市場指數的走勢。

ETF具備的優點:
1. 分散投資

ETF緊密追蹤指數,而該指數包含一籃子的股票,從而分散投資。

讓閣下透過單一的交易即可投資整個市場、國家或地區,大大減低投資於單一股票的風險。

2. 費用低廉

ETF緊密追蹤指數,而該指數包含一籃子的股票,從而分散投資。

讓閣下透過單一的交易即可投資整個市場、國家或地區,大大減低投資於單一股票的風險。

3. 流通性

與股票相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股份可於交易所買賣,從而提高流動性。

但與股票不同的是,ETF並無固定的股份數目。 ETF同時設有機製以增加或贖回基金單位,藉此提升流通量。

4. 透明度

一般情況下,ETF會每日披露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及權重,讓閣下清楚掌握持有的資財。

ETF所徵收的費用會於交易前披露,讓閣下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付款細節。

ETF的種類:
1. 現金收付的ETF

ETF持有該基金所追蹤的指數包含的股票。

通常使用全麵複製的策略,在某些卻情況下卻會使用代表性的樣本。

在全麵複製的策略下產生的現金收付ETF,會持有相關指數的全部股票。

在代表性樣本或優化策略下產生的ETF,隻會持有相關指數的一部份股票。

2. 掉期交易的ETF

使用掉期交易的總回報指數去複製一隻指數的表現。

比起現金收付的基金, 例如商品,更能加強投資於不同市場的機會。

牽涉到一些交易對手風險。

使用ETF的風險:
投資都會包含著不同的風險, 因此了解個彆產品所遇到各種風險是非常重要。以下是投資 ETF時應考慮的風險:
1. 市場風險

就如股票一樣,ETF的價格會受不同因素影響。投資者應注意兩個事項: 市場波幅及其引申對股價的影響。

2. 追蹤誤差

由於ETF是以指數或基準為基礎,基於指數的ETF回報有機會受影響。

ETF和指數之間的差彆可以是正向的,即是有盈利;亦可以是負向的,表示ETF的回報會較指數所顯示的少。

3. 外彙風險

現時貨幣兌換率的波動會影響到ETF所持有的股票資產價值,因此影響到ETF的股價。

本文由全球最大的指數基金經理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發行者 - 貝萊德iShares安碩國際資產管理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