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投資教育>期權
期權

請〈按此〉下載視頻

期權術語

期權: 期權持有人在未來某一特定日期以特定價格購買或出售一定數量的特定目標資產的權利,但並非義務(即非必要執行此權利)。

看漲期權: 購買目標資產的權利。

看看跌期權: 出售目標資產的權利。

投資者可以買/賣看漲期權或看跌期權。

買入(看漲或看跌) 期權: 投資者支付權利金。

賣出(看漲或看跌) 期權: 投資者收取權利金。


股票期權收益圖

1、買入看漲期權

2、買入看跌期權權

Pay Off Diagram - Long Put

3、賣出看漲期權

Pay Off Diagram - Short Call

4、賣出看跌期權

Pay Off Diagram - Short Call


期權買賣風險

期權交易涉及高度風險。期權買方與賣方應了解其將要買賣的期權類別(即認沽期權或認購期權)及相關風險。投資者應計入期權金及所有交易成本,然後計算出期權價值須增加多少才能獲利。

期權買方可抵銷或行使期權或任由期權到期。如果選擇行使期權,便必須進行現金交收或購入或交付相關利益。倘購買的期權到期時毫無價值,投資者將損失全部投資,包括期權金及交易費用。倘投資者擬購買極價外期權,則應知悉上述期權的盈利機會通常極小。

出售(「沽出」或「賣出」)期權的風險通常遠高於買入期權。賣方雖然可獲得定額期權金,但亦可能承擔遠金的損失。倘市況逆轉,賣方便須存入額外保證金來補倉。此外,賣方亦須承擔買方高於該筆期權可能會行使期權的風險,即賣方須以現金進行期權交收或購入或交付相關利益。倘賣方持有相關利益的相應倉位或期貨合約或另一期權以「抵補」有關期權,則可降低風險。倘有關期權並未抵補,損失風險可能無限。


股票期權

股票期權參數

類別: 看漲/看跌

方向: 買入/賣出

期限

行使價

到期日/結算日(結算價基於收盤價格)

交付(例: 實物交付)

名義數值

定界標準(觸碰生效和/或觸碰失效)– 只針對定界期權

例一
賣出為期一個月的ABC Co Ltd的有抵看漲期權(投資者手上有1,000,000股ABC Co Ltd),假設執行價格為105%。
交易日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到期日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股份數目100,000股
現貨價$92.60
行使價105% x 現貨價 (即$92.60)
權利金2.81%(不包括佣金)
佣金0.19%(即投資者總共支付3.00%)
投資者將收取
= 0.60% x $16.43 x 1,000,000 股
= $98,580於2012年5月8日 (T + 2日)
案例 1
於到期日當天,如果 ABC Co Ltd 收市價為$18.00,那麼有抵看漲期權會被行使。\u2028投資者收取1,000,000 股 x $17.252
= $17,252,000 於6月6日及交付1,000,000 股 ABC Co Ltd。
案例 2
於到期日當天,如果ABC Co Ltd收市價為$17.00 (低於行使價格),那麼看漲期權不會被行使。投資者繼續持有股份。
例二
買入XYZ Co Ltd看漲期權。
交易日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到期日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股份數目100,000股
現貨價$92.60
行使價105% x 現貨價 (即$92.60)
權利金2.81%(不包括佣金)
佣金0.19%(即投資者總共支付3.00%)
投資者支付
= 3.00% x 100,000股 x $92.60
= $277,800 於2012年5月8日結算
案例 1
於於到期日當天,如果 XYZ Co Ltd 收市價低於 $92.60,那麼看漲期權不會被行使 (失效)。
案例 2
於到期日當天,如果 XYZ Co Ltd 收市價大於或等於$92.60,投資者會行使看漲期權。以每股$92.60的價格購買100,000股 XYZ Co Ltd (到期日後兩日結算)。
損益平衡價格= $92.60 + 3.00% x $92.60 = $95.378


影響期權價格的因素

股價

行使價

期限

利率

隱含波動率

- 波動率非常數,時刻都在變化

- 不同周期的期波動率

- 不同類型股票的波動率


投資風險及投資適合性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衍生產品的價格可能會波動,有時甚至會大幅波動;投資衍生產品價格 可升可跌,甚至變成毫無價值。買賣特定投資衍生產品未必可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招致損失。往績數字並不說明未來表現。投資者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仔細閱讀(就衍生產品而言)條款單張及其它相關文件以了解有關詳情,其後亦應定期查閱有關投資衍生產品的最新數據。

衍生產品頗為複雜,且涉及多種風險。投資該等衍生產品的虧損風險可能極大,甚至損失全部資金。投資者應: (a) 在下訂單前研究及了解衍生產品的結構;及(b)具備投資衍生產品的經驗,並在作出投資該等產品的決定前完全了解相關風險,確保該等產品適合其財政狀況及投資目標。


投資衍生產品的特定風險

衍生產品通產涉及高度槓桿作用,故相關證券價格的小幅變動會造成價格的大幅變動。衍生產品的價值並不固定,會隨市場波動,而市場可能受眾多因素影響,包括經濟及/ 或政治環境的變化。因此,衍生產品的價格可能波動。

a) 投資者須願意承受投資的全部損失及任何佣金或其它交易費用,方可購買衍生產品。

b) 倘若衍生產品未獲行使,而相關股票交易所暫停相關證券的買賣,則有關衍生產品亦可能暫停買賣,二者暫停買賣的期間類似。

c) 倘若已觸發換股價,或根據有關的交易的有關協議、合約或確認書的條款及條件,投資者可能須交收或交付(視情況而定)相關證券,具體視特定衍生產品的結構而定。根據市況,投資者可能須以高於相關證券市價的價格交收相關證券,或以低於相關證券市價的價格交付相關證券而引致重大損失。投資有關衍生產品所造成的損失可能遠遠高於最初投資的金額。

d) 倘若發生特別事項或調整事項,如拆股、發行紅股或發生其它突發事項,造成相關股票已發行股份的數目、價值或權重變更,則交易對手/計算代理人可酌情調整合約條款(包括撤銷合約),以反映新市況。倘發生有有關特別事項或調整,投資者應向專業人士尋求獨立意見。

e) 產品可能在到期日前被提早終止合約,視規管衍生產品的條款及條件以及當前市場條款及條件而定。

f) 衍生產品的價值可能因評級機構 (如Moody's Investors Inc.或Standard & Poor's Rating Services)調低評級而下降。

g) 結構性產品乃集合兩個或多個金融工具而成,可能包含一個或多個衍生產品。結構性產品可能具有高度風險,可能不適合眾多公眾人士,蓋因與金融工具或衍生產品相關的風險可能聯繫密切。因此,市場變動可能造成重大損失。涉足結構性產品交易之前,投資者應了解涉及的內在風險。尤其是,有關各金融工具或衍生產品的各項風險應個別評估,而結構性產品風險應進行整體評估。各結構性產品有其自身的風險特徵,鑑於可能的風險組合不計其數,本風險披露聲明不可能詳述特定情況下可能產生的所有風險。投資者應注意,就結構性產品而言,購買者僅可向發行人主張權利。因此,應特別留意發行人風險。投資者應明白,倘若發行人違約,投資者可能損失全部投資。

h) 股票掛鉤工具具有高度風險,是結合票據/存款與股票期權的產品,可進行「看漲」、看跌」或「勒束式」(預期股份窄幅上落)投資。股票掛鉤工具的回報取決於某隻股票、一籃子股票或股票指數的表現。股票掛鉤工具可分為:股票掛鉤票據、股票掛鉤存款及股票掛鉤合約。投資的最高回報通常不會超過預先訂明的金額,而倘若相關股份價格與投資者的預測背道而馳,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投資金額。投資者於投資股票掛鉤工具之前,應了解其將要承擔的風險。

i) 衍生產品相關證券的價格會波動,有時甚至會大幅波動。證券價格可漲可跌,甚至變得毫無價值。因此,買賣衍生產品可能不會獲利,而會虧損。尤其就若干衍生產品(如累積持貨票據)而言,根據市況,投資者可能須以高於相關證券市價的價格交收相關證券而引致重大損失。與之相似,就若干衍生產品(如累積沽貨票據)而言,投資者可能須以低於相關證券市價的價格交付相關證券而引致重大損失。投資有關衍生產品所造成的損失可能遠遠高於最初投資的金額。


有關歐洲經濟區的零售投資者資訊

有關零售及保險投資產品組合重要資訊文件的歐盟規例,已於2018年1月1日生效。當中指出當向歐洲經濟區的零售投資者出售零售及保險投資產品組合(英文為「packaged retail and insurance-based investment product」,簡稱「PRIIP」),須提供重要資訊文件。

鑑於,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合稱「香港交易所」)交易的期權合約,亦屬於PRIIP 的產品,故此,香港交易所編制了相關產品的重要資訊文件。如閣下屬於歐洲經濟區的零售投資者,請於交易前閱讀以下香港交易所網站內,「海外投資者參與香港交易所衍生產品資訊」欄目下的重要資訊文件:

http://www.hkex.com.hk/Services/Trading/HKEX-Derivatives-Information-for-Overseas-Investors?sc_lang=zh-HK

客戶亦可於以下連結下載相關重要資訊文件:

於香港期貨交易所交易的衍生產品

買入認購期權(只提供英文版本)

買入認沽期權(只提供英文版本)

沽出認購期權(只提供英文版本)

沽出認沽期權(只提供英文版本)

於香港期貨交易所交易的衍生產品

買入認購期權(只提供英文版本)

買入認沽期權(只提供英文版本)

沽出認購期權(只提供英文版本)

沽出認沽期權(只提供英文版本)

免責聲明

本演示材料由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或其任何附屬公司或聯營公司(統稱「中銀國際集團」)發出、傳遞、提供或分發予經挑選的收受人或收件者。

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國銀行的全資附屬公司,中銀國際旗下的中銀國際證券為一家獲核准從事證券及期貨條例(香港法例第五七一章)中第1類(證券交易)、第2類(期貨合約交易)、第4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5類(就期貨合約提供意見)受規管活動之持牌法團(CE號碼﹕AAC298),並為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的交易所參與者。

本演示材料及當中提述的產品或服務( 統稱「所述產品」)並非針對或意圖發送給或為任何就發送、發布、可得到或使用本演示材料及所述產品而使中銀國際集團違反當地法律、法規或受登記、牌照限制的任何地區、國家、城市或其它法律管轄區域的公民或居民或存在於任何該等地方的實體所使用。本演示材料的收受人及收件者只可在適用法律和法規的允許範圍下持有或接受本演示材料及所述產品,並必須知悉及遵守所有該等適用法律和法規。

本演示材料只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且不應被視為提呈發售或認購或者兜攬提呈購買或認購或推薦所述產品,也不構成且不應被視為協議購買、出售或投資或進行所述產品的合約依據。本演示材料提及之服務可能受某些國家的法律所限制,而未能在該等國家完全地提供有關服務。本演示材料的內容可隨時更改,無須另行通知。本演示材料既不構成投資、法律、會計、稅務或其他意見,也不保證任何產品、服務、投資或投資策略適合任何人士。投資產品價格可升可跌,甚至變成毫無價值。買賣金融產品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本演示材料是無法披露所述產品的所有風險及其他重要數據的。各有意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特別是在考慮任何產品或服務是否適合自己以及評估其投資風險時,應向獨立專業顧問諮詢意見。

除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必須承擔的責任外,中銀國際集團對本演示材料內容中的錯誤、遺漏或誤差或者使用或依靠本演示材料的任何內容而引致的損失概不負責。

本演示材料是機密且受版權保護的。未取得中銀國際集團書面同意之前不可以任何方式修改、複製、傳遞本演示材料或其任何內容作任何用途。

中銀國際集團2016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