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投資教育>期貨
期貨

請〈按此〉下載視頻

基本知識

有關期貨的基本知識及買賣機制,請參閱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的網頁。

*當利用本連結參考資料時,閣下應先詳細閱讀投委會網站(www.ifec.org.hk)主頁內的免責聲明。

交易細節
i.香港期貨
ii.環球期貨
風險披露
i. 期貨交易的風險

(a) 買賣期貨合約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在若干情况下,閣下所蒙受的虧蝕可能會超過最初存入的保證金數額。即使閣下設定了備用指示,例如“止蝕”或“限價”等指示,亦未必能够避免損失。市場情况可使該等指示無法執行。閣下可能會在短時間內被要求存入額外的保證金。假如未能在指定的時間內提供所需款項,閣下的未平倉合約可能會被平倉。然而,閣下仍然要對閣下賬戶內任何因此而出現的欠款負責。因此,閣下在買賣前應研究及理解期貨合約,以及根據本身的財政狀况及投資目標,仔細考慮這種買賣是否適合閣下。

(b) 本風險披露並不涵蓋買賣期貨的所有風險及其他重要事宜。就風險而言,閣下在進行任何上述交易前,應先瞭解將訂立的合約的性質(及有關的合約關係)和閣下就此承擔的風險程度。期貨買賣對很多公衆投資者都並不適合,閣下應就本身的投資經驗、投資目標、財政資源及其他相關條件,小心衡量自己是否適合參與該等買賣。


ii. 期貨的「槓桿」效應

期貨交易的風險非常高。由於期貨的開倉保證金的金額較期貨合約本身的價值相對爲低,因而能在期貨交易中發揮“槓桿”作用。市場輕微的波動也會對閣下投入或將需要投入的資金造成大比例的影響。所以,對閣下來說,這種槓桿作用可說是利弊參半。因此閣下可能會損失全部開倉保證金及爲維持本身的倉盤而向有關商號存入的額外金額。若在市况不利閣下所持倉盤或保證金水平提高時,閣下會遭追收保證金,並須在短時間內存入額外資金以維持本身倉盤。假如閣下未有在指定時間內繳付額外的資金,閣下可能會被迫在虧蝕情况下平倉,而所有因此出現的短欠數額一概由閣下承擔。


iii. 期貨的减低風險交易指示或投資策略

即使閣下採用某些旨在預設虧損限額的交易指示(如“止蝕”或“止蝕限價”指示),也可能作用不大。因爲市况可以令這些交易指示無法執行。至於運用不同持倉組合的策略,如“跨期”和“馬鞍式” 等組合,所承擔的風險也可能與持有最基本的“長”或“短”倉同樣的高。


iv.負價值風險

期貨及期權可以是高波動性的工具,其價值或出現快速上升或下跌。個別期貨及期權可能會出現價格下跌,在某些情況下或會變得全無價值甚或負價值。買賣期貨及期權帶有虧損而非獲利的固有風險。該等虧損可能非常重大。客戶或鬚根據相關資產價格的升跌而承擔無限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