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投資教育>認股證/窩輪/界內證
認股證 / 窩輪 / 界內證

請〈按此〉下載視頻

入門篇

講起認股證,第一時間妳會聯想起什麽?以小博大、刀仔鋸大樹、到期變牆紙.......這一堆似是而非的答案,似乎未能盡道認股證的精要所在。

認股證在香港投資市場並非新事物,從2002年認股證市場重開至今,認股證成交與日俱增,可是坊間部份投資者對其認知仍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階段。

認股證屬於衍生工具,所謂衍生即其風險及回報與掛鉤的相關資產有著密切關係,不會獨立地存在,並具槓桿效應。說到衍生工具,在香港市場較為投資者熟悉的還有股票掛鉤投資(ELI)、牛熊證、期指、期權等。

香港市場衍生工具林林總總,但要數最受市場歡迎者卻非認股證莫屬,這一點從認股證每日動輒達數十億至百億元的成交中得以印證。此外,香港認股證的成交之高,更是全球數一數二。

認股證的特性令其能在升市或跌市中均有機會獲取回報,勝負關鍵在於是否懂得因時制宜,靈活運用。

與其道聽途說,不如從這一刻開始打開認股證之門,由「中銀窩輪智富」 引路,親身認識及體驗認股證的全新投資境界。

入門一:認股證是什麽?

相信有股票投資經驗的投資者,絕大部份皆是從股價上升中賺取回報,但當股份下跌時,除非投資者採取沽空方式,否則難以於跌市中獲利。然而,認股證的出現便跳出了傳統上主要從升市中獲利的框架,提供另類可買升買跌,並且具槓桿效應的工具。

現時在港交所(00388)買賣的主要為備兌認股證(下稱認股證)。認股證俗稱窩輪(Warrant),是期權的一種,投資者透過買入認股證獲得一個權利,在特定時間內可根據既定的行使價買入或沽出與認股證掛鉤的相關資產。

認股證具有槓桿效應,透過槓桿擴大相關資產的變幅,如看對方向將可擴大正股的升跌幅,帶來較多的回報,但倘若看錯方向,亦有機會增加虧損,故槓桿效應可視為一面雙刃刀。至於認股證價格則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相關資產價格、投資期、行使價、引伸波幅、市場息率及股息等。

入門二:認購VS認沽

認股證與正股其中一個較大分別,是可買升,亦能買跌。因此,認股證基本功,必須先懂得分辨認購及認沽兩大類認股證,以免買錯方向:

認購(Call) -> 看升,當認為相關資產價格將上揚,可考慮以認購證分享升勢。

認沽(Put) -> 看跌,若預期相關資產將出現調整,可運用認沽證捕捉跌浪。

入門三:價內、價外全面睇

投資認股證基本功,除了要懂得分辨認購及認沽證外,亦要了解何謂價內、貼價或價外證。

認購及認沽證同樣有價內與價外之分,分別在於認股證行使價與相關資產現價的關係。


與行使價關係備註
價內(In the money)

認購證:相關資產現價> 行使價

認沽證:相關資產現價< 行使價

一般而言,價內證風險較價外證低,槓桿效應通常較低,認股證到期可行使,輪價中包含了內在值。
貼價(At the money)認購/認沽證:相關資產現價=行使價- -
價外(Out of the money)

認購證:相關資產現價< 行使價

認沽證:相關資產現價> 行使價

風險較價內證高,槓桿效應通常較高,但輪價中沒有內在值,只含時間值,如持有至到期其價值將跌至零。

入門四:認股證相關資產四重奏

認股證是一種衍生工具,衍生之意是它不會獨立存在,其價格往往跟著一項或一籃子相關資產而變化。現存於港交所買賣的認股證,其相關資產種類主要分為指數、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商品及外匯這四類,當中又以指數和股票認股證在成交額及種類上為主流。

港交所每季均會公佈可發行認股證相關資產名單,就最近一、兩年而言,新增相關資產主要來自個股,而且今年內新增了不少近期才上市的半新股。

縱觀個股認股證相關資產數目的變化,可供發行認股證的個股,2009年底還不足200只,其後相關資產逐步增加,數量之多為近年新高,個股認股證的選擇變得更多元化。

個股認股證相關資產覆蓋行業與日俱增,好像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包括工商銀行(01398)、建設銀行(00939)、農業銀行(01288)及中國銀行(03988)均有認股證可供買賣。其他較受市場關註之行業,如:內險、內房、內需、電訊、本地銀行、本地地產、醫藥、新能源、家電、汽車、資源等一應俱全。

可發行認股證之個股板塊

相關股份
內險股中國太平(00966)
中國平安(02318)
中國財險(02328)
中國太保(02601)
中國人壽(02628)
內銀股建設銀行(00939)
工商銀行(01398)
中國銀行(03988)
本地金融股匯豐控股(00005)
恆生銀行(00011)
東亞銀行(00023)
渣打集團(02888)
中銀香港(02388)
內房股中國海外(00688)
華潤置地(01109)
恆大地產(03333)
恆大地產(03333)

數據截至2011年第一季

資料來源:港交所

備註:其他可發行認股證之板塊詳情,可參閱港交所網站。

可發行認股證之ETF
相關ETF中國太平(00966)
中國平安(02318)
中國財險(02328)
中國太保(02601)
中國人壽(02628)

數據截至2011年第一季

資料來源:港交所

入門五:正股、認股證對對碰

認股證被稱為衍生工具,究竟從投資角度,投資認股證與正股有何分別?假設其他因素不變,輪價理論上是跟著正股變化,並且透過槓桿效應擴大正股波幅。

比如說,假設某認購證的實際槓桿為5倍,倘若其他因素不變,當正股升2%,理論上認購證價格可升10%。反之,如正股跌1%,則認購證理論價格將下跌5%。

除槓桿效應外,認股證每手入場費一般較一手相關正股為低,所以市場稱認股證為刀仔鋸大樹的工具,即動用較少的資金,透過槓桿效應,在看對市況時有機會帶來更理想之回報(如看錯方向,亦有可能令虧蝕增加)。

正股與認股證比並

認股證正股
槓桿效應
獲取回報方式升跌均有機會獲利主要在升市中獲利
到期日
股息
投資期以中、短線為主長、短線均可

入門六:如何買賣認股證?

認股證買賣方式與正股相似,每日於港交所開市時段均可買賣。認股證與正股一樣以每手為一買賣單位,每手由100份至逾萬份認股證不等。假設一隻認股證輪價為0.2元,每10,000份為一手,即一手買賣金額為2,000元。其交易費用亦與正股相若,包括傭金、交易費等,但卻毋須支付印花稅。

入門七:認股證結算有法

認股證設有到期日,一隻新面世的認股證,其「壽命」由半年至五年不等。認股證一般分為歐式或美式,兩者分別在於美式能在投資期內任何一個交易日行使認股證權利,而歐式則要待到期日才可行使。現存在港交所買賣的全為歐式認股證,並以現金作結算,以及自動行使。

認股證主要為中、短線投資工具,大多數投資者不會持有至到期日。然而,如持有至到期日,將會根據以下方式結算:

認購證:(結算價*-行使價) /換股比率

認沽證:(行使價-結算價*) /換股比率

* 結算價為認股證到期日前五個交易日相關正股的平均收市價,就指數認股證而言,則為到期日即月相關期指當天的五分鐘平均價。

值得留意的是,認股證到期日與最後交易日並非同一天,而最後交易日將出現在到期日前四個交易日,是沽出或買入認股證的最後限期。

例子:假設某認股證到期日為周二,其最後交易日將出現在對上一個週三。

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週日週一週二


最後交易日




到期日

入門八:不同市況活用認股證

認股證是中、短期捕捉市況或個股走勢的工具,投資者通常會對市況在某特定時段持一個看法,例如昇市、跌市或上落市,然後根據對後市看法來決定以不同條款的認股證作為入市工具。以下將介紹如何活用各類認股證,以配合不同的市況預期。

升市 -> 認購證

情況一:預期市況短期急升

若預計市況短期急升,即表示持有認股證時期一般不會太長,時間值消耗因素在這情況下相對較次要。因此可考慮以年期相對短(約三至四個月)的輕微價外或貼價認購證,務求以稍高的槓桿,捕捉正股短線爆炸力。

情況二:預期市況將展中、長期升浪

如要捕捉中、長期升浪,可考慮以年期較長(約五、六個月或以上)的價外認購證,以減少時間值的消耗,作中線持有認購證,來分享正股升浪。

跌市 -> 認沽證

情況三:預期市況向下

相對升市而言,跌市的出現通常時間上會較短而快,故以認沽證捕捉跌勢時,持貨期通常不會太長。這時候較短期(約三至四個月)、輕微價外或貼價認沽證便可派上用場,以相對高的槓桿捕捉正股短期調整。

上落市 -> 高位認沽、低位認購

情況四:預期市況在特定範圍上落

如預期市況呈上落格局,可考慮將認購或認沽證相互配合。於阻力位以輕微價外或貼價認沽證捕捉調整,於支持位沽出,再反手以輕微價外或貼價認購證捕捉反彈,直至任何一方出現突破時,再因應市況重組策略。

此外,除了可因應對市況的看法選擇相應的認股證外,有些時候認股證更可作策略性運用。好像可用作對沖持有正股風險的工具、或在正股累積一定升幅時,先沽出正股鎖定利潤,再動用小量資金轉以認購證繼續分享正股餘下升勢。

入門九:界內證

有關詳細信息,請參閱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的網頁。

*當利用本連結參考資料時,閣下應先詳細閱讀投委會網站(www.ifec.org.hk)主頁內的免責聲明。


在交易所買賣衍生産品的風險

在交易所買賣衍生産品是指在交易所上市或買賣的衍生産品,包括但不限於期貨合約、,期權合約、認股權證、可贖回牛/熊合約(「牛熊證」)(「交易所衍生産品」)包含以下風險:

a)交易所衍生産品之流動性不可預測。交易所衍生産品上市並不必然導致比未上市的衍生産品有更大流動性;

b)對於涉及在交易所交易的合約或工具之投資交易,當某些情况(如交易所或結算所正常的市場運作或條件中斷,某些合約或工具交易的暫停或限制,及/或影響上述交易拋售或相關資産流動性的其他事件)發生,虧損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c)在某些情况下,交易所買賣合約或工具的規範可能由有關交易所或結算所進行修訂,而且此等修訂可能會對閣下的投資造成不利影響;

d)倘若發行人破産並對上市證券違約,閣下將被視爲無擔保債權人,並對發行人持有的任何資産沒有優先追索權。因此閣下應當密切關注發行人之經濟實力及信用狀况;

e)無擔保交易所衍生産品是名義資産擔保的。若發行人破産,閣下會喪失所有投資。閣下應當閱讀上市文件以確定産品是否沒有擔保;

f)交易所買賣衍生産品通常涉及到很高的槓桿率,因此基礎證券的價格出現相對輕微的波動會導致交易所衍生産品價格出現不成比例之大幅波動。交易所衍生産品的價值不是固定的,而是會隨著市場波動,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經濟及/或政治環境的變化。因此交易所衍生産品的價格會波動,並且可能跌至零,導致初始投資的全部損失。此外,交易所衍生産品的價格可能因市場供求因素等外部影響而與其理論價格不匹配。因此,實際交易價格可能高於或低於理論價格;

g)交易所衍生産品有到期日,在該日期後它們可能會變得毫無價值。閣下必須瞭解産品的有效時間範圍,並爲交易策略選擇一種有效期合適的産品。特別是,衍生權證的價值會隨著逐漸趨近其到期日期而貶值,因此,衍生權證不應被看作是長期投資;

h)投資者應當清楚基礎資産波動性。買賣基礎資産爲非港幣計價的交易所衍生産品的投資者還將負擔匯率風險。匯率波動對基礎資産的價值會産生不利影響,也會影響到交易所衍生産品的價格;

i)交易所要求所有結構性産品發行人爲每一次發行指定流動性提供商。流動性提供商的責任是提高雙向報價以便於産品交易。如果一家流動性提供商未能或停止履行其責任,那麽只有在指定新的流動性提供商後,閣下才能購買或銷售該産品;及

j)一些交易所衍生産品具有即日取消或强制贖回特點。當基礎資産價值等於强制贖回價或達到上市文件中規定的水平,此等交易所衍生産品將停止交易。閣下僅有權享有終止交易之衍生産品剩餘價值,此價值由産品發行商按照上市文件規定計算。閣下也應當知道剩餘價值可能爲零。此外,交易所衍生産品的發行價格還包括其資金成本。資金成本會因交易所衍生産品趨於到期而逐漸降低。交易所衍生産品的持續時間越長,其總資金成本越高。當此等交易所衍生産品被贖回時,閣下將損失此等交易所衍生産品整個有效期內的資金成本。閣下應當參考上市文件中列出的計算資金成本的公式。

有關上述資料的免責聲明,請參閱以下鏈結。

(http://www.bocionline.com/tc/home/disclaimer/index.shtml)

本文由中銀國際旗下的股票衍生產品團隊 - 中銀國際股票衍生產品部撰稿.